換季了?我家小朋友的衣服收納法


首先,我必需承認 - 我實際上並不會換季。但是,孩子們長很快,我會利用季節交接這段時間來確認所有衣服她都能穿。所以,我每年清理兩次們的衣櫥,就像換季一樣。唯一的例外是比較厚的大外套,因為佔空間,所以夏天時把它們另放在儲物箱裏。冬天時,就吊掛在玄關,方便出門時用。

孩子們的衣物來說不換季是比較容易的。因為他們的衣服尺寸比成人小得多。所以,更容易將多一點的衣服存放在相同尺寸的衣櫥中。即使我們不換季,但並不表示沒有季節的概念。在照片中,你可看到,衣服是分人的所屬性和季節。每個孩子各有四個抽屜。兩個抽屜是天熱用的(短袖)和兩個抽屜是天冷用的(長袖)。姐姐的夏天衣物因自己喜歡以功能分類,而有“上衣&短褲” 和 "連身裙&内搭“ 兩類。

此外,抽屜要收納在最方便小朋友自己拿的可能位置,方便她們自己穿衣和收衣服使用。訓l練自己穿衣服是非常重要的,也是增加媽媽早上有效率的方法之一。雖然一開始需要非常有耐心和毅力堅持訓練,但一旦小朋友習慣了,就是媽媽的天堂!我自覺因為這個系統,倆姐妹都可以在2歲多左右自己更衣。(但實際上,更有可能是因為我有天使孩子... 對不起! 閃光了有魔鬼小孩的媽媽們...)

在不同的房間的抽屜裡(下圖),我收納了小姐妹以後還可以穿的衣服。因為它在另一個房間裏,所以孩子們比較不會因為玩而來拉出所有的衣服,或者不小心穿上它們。為了方便起見,不同的尺寸集中在同一列。另外,在她們房裏的衣櫃也有突然發現不能穿的衣服收納(吊掛式黑色抽屜)。因為這兩格抽屜比較不順手拿,暫存在同衣櫃卻分開的收納可減少混亂和誤穿。

為何不換季 ?如果空間夠大或衣物不太多,不換季的好處很多:
1.不會因為突然天氣變化和需要不合季節的衣物而翻箱倒櫃
2.不用花時間換季, 但還是需時間確認衣物的可穿性
3.因空間限制衣物量,節省購買衣服的時間和金錢

家都是什麼時候換季的呢?要不要試試不換季?

#以媽咪為焦點的收納時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