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分鐘搞定營養均衡的晚餐!|簡單上手家常菜| 鮮蝦白醬意大利麵




這是前幾年很流行的做法,懶人如我當然是不斷的尋找最簡便的晚餐食譜。當我看到這種一鍋到底、又可在短時間裡完程的食譜時,驚為天人。但常常,麵就會糊掉,或失敗。當中的秘訣就是 麵vs液體的比例和小火。所以想在這裡分享一些不失敗的tips。完整的食譜分享在最後。


備菜
蝦子先處理好成為蝦仁。我會先用橄欖油和蒜末醃至少20分鐘,如果想前一晚備餐也可以冷藏一晚。忙的時候也可以用市售處理好的冷凍蝦仁,睡前從冷凍庫拿出、加入醃料、收到冷藏室。


再來是洋蔥,在影片裡, 我是切丁, 但切絲也是很適合。


還有讓這一鍋料理營養均衡的蔬菜。因為拍片時是夏天,所以我用了盛產季的莧菜替代菠菜。台灣冬天菠菜時, 會更有味道。


到這裡,我們備菜的部份就準備好了。一般熟悉,10分鐘內就可以完成備菜。

晚餐前的戰斗時間

一匙橄欖油用中小火把洋蔥拌炒至透明,之後加入蒜泥和4匙白酒。如没有白酒,用米酒也可以。在這放酒是增加風味層次,在這,我花了些時間把酒的液體燒乾,因為可以把酒精燒掉,小朋友也可以吃。


酒燒乾了之後,轉小火,在洋蔥和大蒜的香味無法敵擋時,我也加了些紅甜椒粉(paprika)。 如果沒有,也可省略。


加入意大利麵和150cc 雞高湯,計時9分鐘。在這裡,我使用全麥麵,所以所需時間也比較長。如果用普通意大利麵,只需7分鐘。在煮的過程中,攪拌是必需,才可防止沾底燒焦。


液體減少時, 就可加入牛奶。因為麵裡已有澱粉,麵醬會在煮的過程變稠,不必再像一般煮白醬時加麵粉。如果因火太大,麵液變的太乾,可再加雞高湯,每次不要加超過 50cc 才不會太多水。


9分鐘到之後,轉中火,加入蝦子和莧菜,1分鐘後,關火上蓋再1分鐘。


加入起司增加香氣和稠度。我喜歡用帕馬森乾酪來增加鹹度和香氣。但,如果喜歡稠度,巧達和莫扎瑞拉乳酪是在台灣比較好買到的起司種類。最後,別忘了增加口味的鹽和胡椒。


好了,除了需看火之外,是不是一道快速的晚餐呢?快試試看吧! 如果遇到困難,一定要告訴我喔!

食譜配方 (一人分)
備菜時間 10 分種 | 參與烹調時間 15 分鐘 | 待機烹調時間 0 分鐘

蝦 100 克
洋蔥1/4個
大蒜 2瓣
橄欖油 or 奶油 1.5 大匙 (17.5ml)
白酒 4匙 (60ml)
牛奶 100ml
雞高湯 150ml
帕馬森乾酪 1/6杯 (40ml)
莧菜 or 菠菜 250ml
意大利麵 80 克
1/4小匙 (3.75ml)
胡椒 1/4小匙 (3.75ml)
紅甜椒粉 1/4小匙 (3.75ml)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*來臉書粉絲團和Sandy聊聊 -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OrganizingWi... *來網站看看Sandy在做什麼 https://sites.google.com/view/organiz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