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在做大人晚餐時同步做好副食品 ~ 4 - 6月篇

Source
每天為大人做餐點已經很累。現在寶寶四個月時,我還必須專門為寶寶製作食物?!但是,你真的需要特別分開準備嬰兒食品嗎?只要有計劃,答案肯定不是!

當嬰兒看到大人正在吃飯也對食物表現興趣時,他們就準備好要嘗試嬰兒食品了。在我家吃飯時,通常寶寶也坐在餐桌旁,可以讓她習慣我們家的時間表,同時也可以了解寶寶對食物的興趣程度。 4 - 6月時的寶寶一次需要試吃一種新的食物,而且,至少吃3次以確保它不是寶寶的過敏源。 嬰兒應該先嘗試的食物並沒有特別的順序。 因為米飯總是晚餐的一部份,自然它成為我們家女兒的第一種食物。 我之後的選擇是蔬菜、肉、最後是水果。理由是,蔬菜比肉接受度底些,所以先試。要特別注意的是,一歲前不要讓寳寶試蜂蜜和牛奶,因為前者有細菌的疑慮、後者會消化不良。(注1)


手持式攪伴機
如果你想寶寶每天都吃到新鮮的食物,每三天,您需要用同種食材做飯。最簡單的方法便是從你家最愛的食材開始。我家最愛花椰菜,所以變化如下:

第一天:花椰菜湯 ~ 食譜建議
第二天:涼拌芝麻醬花椰菜 ~ 食譜建議
第三天:義式烤花椰菜 ~ 食譜建議


如何做?

因為寶寶只是試試這些食物,所以只要非常少量的食物泥就可以 (最多一次不超過40ml)。建議一次不要做超過150ml。花椰和液體比例是4:1(註2)。液體可以是水、雞湯、奶、或任何無糖液體。不需要對液體和食材的比例產生很大的壓力,只要你的寶寶願意吃,並且容易打成泥就ok。開始我會打稠一些,並根據需寶寶願意加水。機器用品上,我自己是用手持式攪伴機。

第一天,你本來就已經需要蒸花椰菜來製作花椰菜湯。所以,只需取出少量花椰菜做副食品。其它就像往常一樣繼續。

第二天,涼伴花椰需要蒸或煮花椰菜。所以同樣的,只需要取出少量花椰菜和水打成泥。之後,就像往常一樣繼續完成涼伴菜。

第三天,當烤花椰菜時,可以在小烤碗裡放10cc的水和其它的花椰一起烤。因為碗理有水,之後就和蒸煮類似。烤後,碗中花椰菜再加水打成泥。同時也做好了義式烤花椰。

如果你真的討厭吃同食材的菜餚,你可以考慮多做點食物泥,然後用冰塊盒制成冰磚的方法。不同種類的食物有不同的保鮮期,但大致可以持續長達一個月。

注意:副食品餵食時間點,我會建議是在大人正在進食時或在二餐牛奶之間當做點心。

#膳食計劃
#整理你的生活
#效率媽咪生活
#OrganizingWithSandy
#讓你的生活發揮它最大CP值

https://sites.google.com/view/organizingwithsandy

臉書 @OrganizingWithSandy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注1: 寶寶副食品 如何吃: https://www.webmd.com/parenting/baby/how-to-start-solid-foods#1
注2:花椰菜副食品參考食譜: https://www.chowhound.com/recipes/broccoli-baby-food-1867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