膳食計劃四部曲 :晚餐前的戰鬥時間


不管你是全職媽媽還是職業婦女, 只要你想要給家人自煮晚餐,你都會面臨時間不夠或倦怠的時侯。這時,只要有一點快速完成的成就感,成功在家煮的機會也會高一些。所以,我非常提倡分段式的準備。膳食計劃的前三部曲,就是要分段甚至提前做好可分天吃的菜。但,畢竟身為無新鮮熱食不歡的台灣人來說,不可能每道菜都是冷菜或每天吃加熱菜。所以,在預計吃飯前,可做出熱飯菜的時間是必要的。如果事先都準備好在加上一些計劃,我認為20分上菜時絕對可能的。

我以周二的晚餐菜單為例,來解釋如何快速完成晚餐:

周一晚時
  • <芝麻涼伴菠菜>菠菜洗淨、川燙、切3公分 、擠掉水份
  • <日式醋物> 海帶芽上泡點菠菜川燙的熱水、擠掉水份
  • 菠菜川燙後可同時燙章魚 (怕味道混合的話,在下菠菜川燙前先到出一些熱水。川燙章魚時,
就不用再等水滾)
  • <日式醋物> 小黃瓜切片、撒鹽使出水  、擠掉水份
  • <芝麻涼伴菠菜>用調味料醃菠菜醬汁 (芝麻醬1大匙、糖1、醬油1) - 撒上
  • <日式醋物> 用調味料醃醋物醬汁 (醋2大匙、糖1大匙、醬油幾滴)
  • 冰箱冷藏 - 醋物和涼伴菠菜
  • <味噌湯>味噌豆腐切塊、青蔥切碎、如要加蔬菜一起處理豆腐、青葱放湯碗
  • <味噌湯>泡昆布水 (850cc水加5x10公分昆布) - 冰箱冷藏
  • <味噌烤鮭魚>醃鮭魚 (味噌、味淋、米酒、醬油 1:1:1:1)- 冰箱冷藏
  • <南瓜炊飯>洗好米1杯、加入切塊雞腿骨、南瓜、菇、醬油2小匙、味淋2小- 冰箱冷藏

Note: 醃鮭魚、涼伴菜等需在周一晚做 & 其它清洗切條可在白天工作空檔做
Note: 早上出門前記得開始用電鍋煮南瓜炊飯
Note:因為我家周二非常的忙,如果時間多些,我會把涼伴菠菜換成炒菠菜


晚餐前的戰鬥時間

  1. 所有的備料都拿在伸手可到之處
  2. <味噌烤鮭魚>鮭魚入烤箱 (220度x20分), 手機定時間
  3. <味噌湯>備用昆布水加昆布煮 5分
  4. 另一小碗内加少許水後,或開100g味噌
  5. 味噌水倒入昆布水後成味噌 & 再倒入豆腐、青葱湯碗内

吃飯了!!!

你們想看哪些菜單呢?

延深閱讀
膳食計劃首部曲 : 一周菜單

膳食計劃二部曲 :採買清單

膳食計劃三部曲 :準備時間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