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?!1.3 坪空間也想要日式湯屋?!浴室收納規劃與動線

3D 模擬示意圖

面對原本只有不到一坪的厠所,對喜歡泡澡的人是很痛苦的。雖然,在看房子時,就有把大浴室列為 must-have (必需條件),但完美符何所有must-have是不可能的。所以,既然都因為抓漏水需要把浴室都拆到見磚了,就好好的想辦法滿足家人的需求吧!

主臥浴室平面圖

動線 & 空間規劃



原本的厠所只有不到1坪 (小於 3.3平方公尺),只能勉強塞入沖澡、馬桶、和小洗手台。我們決定犧牲一些臥室空間來換取日式湯屋的幻想。

首先,在原本浴室外0.3坪的空間,重新隔出新浴室界線,把馬桶 & 洗手台移出來。因為是新空間,把入門處放在洗手台 & 馬桶之間、原先浴室重劃為沖澡 & 泡澡空間,也可做到乾濕分離。因為空間小,動線也壓至最短。一進門右手是馬桶區,左手是洗手台、直走是淋浴門。因不是每天都會泡澡,澡缸就規劃在最裡面。

再說,因為空間小,我把所有物品盡可能壓低來增加空間感。幸運的,因為移動馬桶,地面需增高。因而泡澡的地點、就可以做在原本浴室的原高度。從其它地方看到時,浴缸高度只有35cm, 但,實際是50cm高。有湯池在地底的錯覺。

原本浴室平面圖


收納空間規劃

因為浴室潮濕,又有泡澡的規劃。我只有在馬桶上方做了兩層開放式層架、做為裝飾和放置少數備品的收納空間。

目前 (2018年11月)浴室還在施工中。完工時,再補上照片!


~~~~~~~~~~~~
歡迎大家到 臉書 上聊聊天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