膳食計劃首部曲 : 一周菜單


身為愛吃鬼的媽媽,我是無法天天吃一樣的食物。而以前在加拿大時又不一定買的到台灣美食,只好自己學著做。有了小孩後,為了兩隻的健康、食安,在家做飯的需要就更加迫切。

這菜單中,每餐都營養均衡、包括了不同口感的菜肴。每天也有不同的美食主題,以防家人覺得同類型的食物無聊。以周三早餐為例,早餐大多使用周一晚餐剩餘的食材。在星期二晚事先準備好,早上只需要把烤盤放入烤箱,就是一個完整的早餐:
蛋白質:蛋、起司
脂肪:培根
碳水化合物:全麥麵包 
蔬菜:烤義式蔬菜 & 水果

星期三也是我們家最忙的一晚,沒有備菜時間也需快速上菜。仔細看菜單,如果前晚腌好鮭魚、伴好炊飯的料、涼伴好醋物和菠菜,早上出門前開始煮炊飯,吃晚飯前只要烤魚和煮湯,15分一定有飯吃,還有時間偷偷在厨房追劇

另外,同樣的食材也出現在不同晚餐裏。例如,南瓜就在星期一、星期三出現。這是省錢的好方法,也不會浪費食材。

只要使用正確的準備技術和時間點,大部分工作可以在前一晚上或白天空檔時完成。所以,回家時,只需要將所有預備食材從冰箱中取出。多數晚上我們可以在20分鐘內享用均衡的晚餐。


還沒同意我的建議?

菜單還可以解決以下七個問題而提高你的效率: 

1. 營養均衡 - 制定菜單時可以確認一天所吃是否營養均衡
2. 選擇更健康的食物 - 因為已經有計劃,不會因為不知道要煮什麼而外食
3. 高品質的餐點 - 家裡煮的品質、清潔度一定比外面買的好
4. 減少浪費食物 - 如果有計劃好的三天或是一禮拜菜單,可以考慮用完所有的材料而不會浪費食物
5. 節省時間 - 有了菜單之後,才不會在超市裏邊買邊逛而不知道要買什麼
6. 減少壓力 - 我相信有很多媽媽跟我一樣很討厭每天想今天晚上要吃什麼
7. 減少誘惑 - 特別是你有減重計劃的話,不會因為不知道要吃什麼而外食
對我來說,營養均衡的家庭美食是最重要的事情。 所以,我用哈佛大學研究出的健康飲食餐盤指南來確認是否營養均衡。

~~~~~~
延深閱讀
膳食計劃二部曲 :採買清單

膳食計劃三部曲 :準備時間點

膳食計劃四部曲 :晚餐前的戰鬥時間